中新社南昌6月20日電 (蘇路程)江西眾多黃埔同學及黃埔後代20日相聚南昌,舉行座談會紀念黃埔軍校建校90周年,共同緬懷昔日歲月。
  1924年6月創辦的黃埔軍校,是近代中國著名的軍事學校之一,培養了許多抗日戰爭中傑出指揮官。
  現年97歲的秦然軒,當時因一心想參戰抗日,於1938年報考南京黃埔軍校,成為“黃埔人”。
  “年輕時,正值日本入侵,大肆轟炸祖國領土,百姓生靈塗炭,當時的我滿腔憤恨,決心投考黃埔軍校,以身報國。”秦然軒說,軍校畢業後,他被分配駐扎江西永修縣境內的部隊,曾先後參加南昌會戰、高安會戰、上高會戰等多個抗日戰役。
  迴首當年,秦然軒稱,“那是一段血與火的歷史,作為軍人,浴血戰場、保家衛國是我一生的榮耀。”
  與秦然軒不同,萬開智成為“黃埔人”是緣於其父親被日軍殺害。萬開智告訴中新社記者,“1939年,日軍侵占南昌時燒了我家的房子,在逃往重慶途中,父親被日本飛機轟炸而死。”
  回憶往昔崢嶸歲月,耄耋老人滿眼都是“愛國、革命”。為參加抗日,1939年,萬開智報考黃埔軍校成為該校第17期學生。1942年畢業後,萬開智開赴抗日前線參加戰爭。
  “日本軍隊在中國燒殺搶掠,作盡了壞事,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們的惡性。”時隔60餘年,提及當年,95歲高齡的萬開智怒睜雙眼,“我準備寫抗戰回憶錄,用事實記錄日軍的罪行。”
  座談會現場,曾參加過抗美援朝的黃埔同學陳和潤認為,黃埔軍校一經建立,就成為當時革命的搖籃,一期又一期畢業生奔赴戰場,“在抗日戰爭中,他們英勇奮鬥、流血犧牲,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,他們用生命和鮮血鑄就了‘愛國革命’的黃埔精神。” (完)  (原標題:江西黃埔校友共憶往昔抗戰歲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69ryxz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