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薩替  出國認識的朋友們,細想起來似乎每一個都找得出和音樂的關連;或者說他們總能令我聯想起某些樂段。  在歐美我覺得古典音樂已成為個人文化藝術上的基本素養,即使學的不是這個,一般人多少還是知道一些。  我那個在《紅樓夢與紅樓夢魘八》一文中提到的英國朋友是個醫褐藻醣膠生,以前第一次去造訪他的豪宅,看到客廳裡擺著一台巨大而錚亮的鋼琴,我笑著問他這是裝飾用的與否,他聽了便不發一言走到鋼琴前坐下,打開琴蓋彈了一首曲子。  曾經和他一起聽過幾次演奏會,倒沒有聽他說過會彈鋼琴,我笑說︰  「你真是真人不露相。」  他嘆了一口氣,雙建築設計手一攤說︰  「難道我看起來就那麼沒氣質嗎?」  那天他彈的是薩替的《GNOSSIENNE》組曲中的第三首,一聽他彈出第一小節時我便微微吃了一驚,幾次接觸到這首曲子,都在不尋常的機會下。  收錄薩替那套組曲的CD我早已有了,那還是我最早開始聽古典音樂時首先買的幾張專集之婚禮顧問一,只是這張那時還不曾從頭到尾很仔細地聽過。  以前住在倫敦的一次,電視看到深夜,一部電影播完,本來要去睡覺了,在關掉電視機前,轉台又看到一部實驗性質的短片。  那是許多奇奇怪怪畫面的交插剪接,實際內容也難以說出個所以然,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一隻泡在福馬林中的兔帛琉子,但真正讓我一夜難眠的是它的配樂。  我那時怎麼也想不起來對這段音樂的記憶來自何處,那陰柔;甚至詭異的曲調非常特殊,只要一聽過必存印象。可能的作者逐一過濾,幾乎整夜就這麼縈繞在腦海中,直到早上起來,還懷疑是自己作的一個夢。  我並沒有去深究這首曲子,時間久信用卡代償了也就將這事拋在思緒外。  那陣子瑪丹娜演的電影「阿根廷別為我哭泣」正在倫敦上演,引發了貝隆 夫人熱,電視上播出她的生平紀實,提及她故世後遺體曾做防腐處理,影片中用美化的方式交代這一段,只拍出模特兒的金髮在透明的液體中緩緩盪漾。  我看了立刻想到實驗短片中的兔賣屋子,「阿根廷別為我哭泣」我是和我英國朋友一起去看的——一到他家又聽他彈出《GNOSSIENNE》的第三首。  薩替的鋼琴獨奏有幾首曲子極為抒情沉靜,其他大都古怪得難以理解,而這兩項特質交融運用得恰當的話,出來完全就是《GNOSSIENNE》那樣子,聽來有一種不可言喻的迷離。  酒店打工比較特別的是這套組曲的譜上沒有小節線,也就是說,它沒有拍子記號,作者除了喜歡在曲子上加註一大堆天馬行空,難以想像的文字以外,自由得連形式都拋棄了。  和蕭邦、德布西比起來,薩替的鋼琴作品當然不那麼才情兼備,音樂會上表演的機會不算太多,業餘者彈來怡情消遣更是難酒店兼職得。  我翻看朋友鋼琴譜上的曲名才恍然,嗟嘆以前怎麼都沒注意到。可能是因為《GYMNOPEDIE》太傑出了,CD老是在放完前三首後就按停,對其他怪異的曲子沒有好奇心,才忽略了穿插在其中的《GNOSSIENNE》。  不過話說回來,《GYMNOPEDIE》真是鋼琴音樂的極品之一,又純淨又簡單票貼,使人感到此曲只應天上有。  我把和這首曲子的因緣告訴朋友,他高興地說︰  「那你下次再聽時就會聯想到我了!」  其實我現在一聽;先想到的還是那隻兔子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烤肉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69ryxzm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